Only Time - Enya

Thursday, March 26, 2009

關於"地球一小時"

最近頻頻聽朋友說
地球一小時 熄燈一小時
這是個支持環保的活動
是好事
我並不是不讚同
我也有關燈的想法
甚至多說服幾個人來支持這活動
但是
對於活動背後的意義
也不能稱得上完全的茍同
只是抱持著些許質疑的心態

活動宗旨是
呼吁每個地球上的子民共同努力
承擔暖化的責任
從地球一小時這活動開始
象征希望也代表行動
每個人都能讓一切從此改變

但是
熄燈後的一小時
有多少人會真真正正的去反省?
有多少人會反省到所謂的錯誤?
誰又能分劃對和錯的界線?
浪費電源是錯的
那要怎樣才稱得上不浪費?
依賴電源是現實的課題
但不可能叫人類放弃電源回到遠古吧?
全球暖化這課題
這不單單是電源造成的影響
而是許許多多的小細節一併造成的
進步之後又想回到原始
卻又不想回到最原始的原始
而一味的奢望擁有原始和現代
這算不算是貪婪了?
世間的矛盾不只如此
而這也僅僅是諸多問題中的一題

既然如此
全世界就算是省了十小時的電源
就算再多人參與活動都好
又怎樣?
若沒把這信念應用在生活中
平日照舊大量的用電
那地球一小時的意義
我並不認為逹到了
我知道
這活動提倡的是一種信念
但大家如果不能滲透和實行
這活動也不過是紙上談兵而已

anyway
this is just my opinion
you may not agree with me
but no matter what
you should think about it

2 comments:

Shane Chew said...

你说的那些问题,都是在那一小时里得去深思的问题。
你会这么问,这说明了你对环保就根本没有感觉。即使是一小步,即使是一小时,都是一个开始。
如果等着一堆道理来说服你节省用电,那么,你可以不用等了。
自动自发,这就是活动的意义。
希望透过这个活动,大家在以后能够在日常生活上都是可节约能源。

Gladys said...

xuan
我倒認為
自己就是對環保太有感覺
才會想到這麼深入
節省
是一種習慣
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受
地球一小時是很好
呼吁人們的良心也很好
既然有這個活動
那與此同時
政府和教育界更該用相關動作去推廣去灌輸
正确的觀念和思想
而不是人人都傳逹地球一小時
傳著傳著人雲亦雲
卻詞不逹意
倘若如此
那地球一小時就算辦得再多回
也沒有意義
而反之
若灌輪的觀念足以讓下一代明白
讓上一代諒解
那就算沒有地球一小時
也無不可行不是嗎?
就像你說的
自動自發
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更何況是一小時?
平時的教育更胜一切
懂我想表逹的吧?